首页 > 理论 > 学思践悟 正文

坚定信心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

稿件来源:《共产党人》第5期 作者:青铜峡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: 2024-03-07 | 打印 | 字号:TT

截图20240307094827.png

青铜峡灌区。 青铜峡市委宣传部供图

  2023年,青铜峡市委以产业发展提速年、乡村振兴提质年、作风能力提效年活动为抓手,充分发挥把方向、管大局、作决策、保落实的重要作用,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逆势增长、稳中有进、进中提质。

  聚焦高质量发展,推动产业体系更有厚度。工业产业逆势增长。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.2个百分点,以新增量有效遏制下行态势、稳住基本大盘、提振增长后劲。现代农业质效双增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3.8万亩,签约落地天津王朝等酒庄9家,落实玉米制种8.8万亩,打造国家、自治区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8个。服务业发展活力迸发。成功举办全国性赛事演出16场次,全年接待游客360万人次,旅游综合收入增长60%左右。

  聚焦高标准统筹,推动城乡融合更有深度。扎实推进城市更新。示范打造紫薇、南苑等完整社区5个,怡园社区入选全国首批完整社区建设试点、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,改造老旧小区12个、惠及居民5245户,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达到45个,在全区率先完成清洁取暖三年改造任务,2.8万户群众实现温暖过冬、低碳生活。加快推进城乡建设。提前两年完成提升农村公路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,农村公路由线成网、由窄变宽、由畅到美,经验在全区推广。

  聚焦高品质生活,推动民生福祉更有温度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。培育创业实体450家,开发公益性岗位225个,城镇新增就业3410人,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.1万人次。公共服务优质均衡。改扩建移民村幼儿园3所,提标升级学校(园)18所,建成国家级基层版胸痛中心等重点学科5个,9个卫生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,三星级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,获评自治区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健康县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。入选全区婚俗改革试点地区,建成镇(街道)村(社区)两级综合文化站(中心)107个,“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”基本成形,《青铜峡的传说》等作品荣获自治区级奖项。

  2024年,青铜峡市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,持续深化“三个年”活动成果,加快建设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的现代化青铜峡。

 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,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进步。让老树发新枝。推动青铝、金昱元等链主企业延链补链、提级增效,加快鼎龙、永杰新材料等一批大项目、好项目建设,以链主企业带动链核企业,形成链条产业,不断实现存量优化、增量提质。让小苗变大树。加快实施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,加速引进上海物泊科技等现代物流企业,大力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数字化、智能化升级,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,让更多“小树苗”长成“参天大树”。让独木变森林。加快建设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,主动对接大型赛事,策划筹办文艺演出,让广大游客跟着赛事来旅游、追着演出来旅游、品味美酒来旅游,把青铜峡打造成小短假出行、周边游观光、品鉴游休闲的聚集地。让古树开新花。建设一批智能化养殖园区、标准化种植基地、规模化加工企业,着力推动现代农业链条升级、品质升级、品牌升级。

  聚焦上争外引内优,在增强发展活力上实现新进步。积极争抢抓谋划。争取更多的项目拿得出、对得准、列得上,力争全年实现上争资金28亿元以上。主动出击强招商。全力引进科技含量高、创新活力强、发展潜力好的科技型企业,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5亿元以上。深化改革增活力。以更大力度推进“六权”改革,在用水权改革上纵深突破,在土地权、排污权、山林权改革上全面开花,在碳排放权、用能权改革上扎实推进。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,做到减税降费直达快享、金融活水精准滴灌、要素保障高效有力,让安商亲商富商蔚然成风。聚力创新添动力。聚焦铝基新材料、现代化工、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,鼓励支持企业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,与东部地区广泛开展科技合作,加大研发投入,引进创新人才,促进成果转化,争创自治区创新型县和东西部科技合作先行县。

  聚焦“六大提升行动”,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进步。抓好收入提升这个最根本的民生。健全联农带农机制,把农民嵌在产业链上,不断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,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有钱赚、得实惠。进一步完善兜底救助体系,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。抓好公共服务这个最暖心的民生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,推动教育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。加快推进“互联网+医疗”建设,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,积极开展“文化下乡”等文化惠民活动,力争创成全国“曲艺之乡”。抓好城乡建设这个最直观的民生。加快完整社区和数字化、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度,提高城市绿地率、污水处理率,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养的高品质城市。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,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%、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40%,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。

 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,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进步。在节能降碳上持续用力。实施青铝清洁生产提升改造等一批技改项目,努力把能耗高的改成低的、排放大的降成小的、技术低的转成高的。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,着力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。在减污治污上持续用力。持续推进“四尘同治”,严防发生重污染天气;全面加强“五水共治”,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黄河;扎实开展“六废联治”,从源头上防止新增土壤污染。抓好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。在保护修复上持续用力。纵深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修复,坚持宜林则林、宜草则草、宜荒则荒,常态化开展河湖“清四乱”专项行动,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,加快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,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。

  聚焦社会和谐稳定,在筑牢安全底线上实现新进步。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。持续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,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,常态化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,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。强化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建设,实施贺兰山东麓、牛首山北麓防洪治理工程,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。持续深化平安青铜峡建设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。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,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和信访秩序,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,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。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。扎实开展“八五”普法,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,抓好“一检一督”问题整改,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,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。

  (执笔人:李海文)

  责任编辑:吴鹏


>>><<<
【作者】:青铜峡市委宣传部
【来源】:《共产党人》第5期